前天晚上七點左右,來了一對夫妻,
 
牽著一個小男孩,小男孩大約是二三年級的小學生,
 
長相很機靈,但不是很可愛的那型小男生,
 
三人坐下後,我送上菜單,
 
小男生的父親把菜單推給兒子:
 
「你喜歡吃什麼就點什麼?」
 
孩子的母親沒有意見的望著兒子。

這種規格的父母我看多了,不足為奇。
 
小男生在餃子欄內尋找了一陣,
 
在高麗菜水餃的格子上,寫上『50』,
 
我瞄了一眼,說:「高麗菜水餃大概只有二十粒了,
 
要不要換換別的口味?」

小男生把菜單推給他父親,父親看看菜單,
 
又看看孩子的母親,又望我一眼,我說:
 
「我們還有十五種水餃,可以換換口味嘛。」

小男生沒有說話,只是猛搖頭,我又說:
 
「蕃茄水餃也不錯,是我們的招牌水餃,
 
不妨試試看。」

小男生說話了,一副小大人的口氣:
 
「我們都吃高麗菜水餃,不許換別種的水餃。」

夫妻兩人沒有答理,只見,
 
男主人一直摸著兒子的腦袋,
 
好像默認了兒子的主張。
 
完全是『有子萬事足』的神情。

我有點火,但我忍著,望著這個三口之家,
 
如果這小男孩是我的兒子,
 
我就是一記耳光甩過去,
 
太不像話了嘛,太沒大沒小了嘛。

小男子跑到冰箱內拿了一罐可樂,
 
喝著,不吭聲了,這對夫妻互望了一陣,
 
臉上也是很尷尬的表情,我走開了,
 
又有別的客人來了。

繞了一圈,又回到小男生的桌前,
 
他們已經站起來了,打算出門,
 
我有些憋不住的問:「不吃了嗎?」
 
男的說:「老闆,抱歉啦,孩子不吃,
 
我們也只好依他了。」

我說:「他一個人吃二十粒高麗菜水餃
 
還不夠嗎?你們可以換吃別樣的餃子嘛。
 
天地良心,我不是在留住這三個客人,
 
我是在探測這對夫妻教育孩子的方式。
男生的母親回應了:「沒辦法,
 
在家都是由孩子作主,他說不吃就依著他不吃,
 
從小養成了習慣,沒辦法。」
 
「這孩子幾歲了?」我問。
 
「小三,九歲。」母親回答。
 
男主人還在撫摸著兒子的腦袋,
 
很得意的樣子,好似也有點驕傲。

有句話我實在憋不住了,我說了,
 
「九歲就這樣,十九歲又是什麼樣子?
 
你們要好好教育啊。」

夫妻二人面無表情的要上車了,
 
我又想起一件事,不是我小器,
 
而是很不開心,我說:
 
「還有罐可樂的錢沒付。」

男主人在掏錢,小男生又開口了,
 
你們猜他說什麼,他說:
 
「別家餐廳喝可樂都是免費招待,
 
你為什麼要收錢?」

我的火氣已經接近怒髮衝冠的邊緣,
 
我也沒好氣的說,等於是說給他的父母聽的,
 
我說:「沒有消費,怎麼會有免費?
 
如果大家都來喝免費可樂,我不是被喝垮了?」

三人上了門口的『BMW』,揚長而去,
 
我知道這對夫妻不會再來,老實說吧,
 
這種方式教育子女的夫妻,
 
我還真有點討厭,不來也罷。
 

四年前,認識了一個四口之家的客人,
 
男女主人之外,兩個女兒,給我印象深刻的是,
 
兩個女兒從來不點菜,父母吃什麼,
 
她們就吃什麼,而且很有禮貌,第一次見面,
 
我就看出這是一個有教養的家庭,果然,第二年,
 
大女兒考上高雄的一流高中,高雄女中,
 
很快,三年過去了,考大學的前一晚,
 
他們又到店裡吃晚飯,
 
我就預估的告訴這對夫妻:
 
「如果你們女兒沒有考上台大,我請一餐餃子宴。」

我的眼光太準,考上台大森林系。

這個家庭現在和我們成了朋友,
 
每當女兒從台北回來,
 
他們一家必定到店裡來坐坐,吃盤餃子,
 
聊聊天。那位台大的女生還是文文靜靜,
 
標準的好孩子。標準的家庭教育。

有句話,七歲看大,八歲看老。很準。
 
我就可以從一張菜單上,看透一個孩子的未來,
 
看穿一個家庭的教育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