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當有錢人?

最近父親將老家的一台腳踏車,載到台北來讓我騎,

我因而轉型成了當前最夯的小摺一族。

腳踏車是我數年前就買的,是大眾品牌,

不是什麼高檔貨。平時只是在鄉下騎,

偶爾騎去搭火車,還從沒想過會有那麼一天,

我會騎著單車在台北市的大街小巷中跑,

與高樓大廈、捷運、公車、小汽車和機車等

都會生活型態混編在一起,成了我最新的代步工具。

有時,我會騎著單車去採訪,或者去和人開會討論事情。

朋友偶爾會問我:"你是怎麼來的?"我說:

"我是騎單車來的!"這時,大家臉上都揚起羨慕的

眼光說:"哇!你已經晉升到有錢又有閑的階級了。"

原來,想當現代有錢人,只要買台單車就好了。

還真簡單!

我從沒想過現代人會把單車視為是有錢人的象徵,

特別是當你再特別強調一下:"我是從敦化南路的

林蔭大道上騎來的...",這是不是就是那種在

紐約中央公園裡騎自行車、跑步的感覺呢?

因為我高中三年都是騎著單車上學,

而且上下學整整要騎上大半小時以上,

還經常飽受破胎、掉鏈等腳踏車在路上故障拋錨之苦,

因此,我一直以為騎自行車是窮人的象徵。

十多年前,我到北京去旅遊時,看到老北京人都騎

單車在街上晃,特別是騎著單車在胡同裡穿梭的味道,

感覺這是個很有古味與人文風情的城市。

但北京的朋友卻羨慕台灣人有機車與小轎車可開,

宛如窮人覬覦富人一般,絲毫不知我內心多羨煞那種

騎著單車堂而皇之穿過天安門、皇城根的感覺。

可見貧與富,都是人主觀的感覺,當多數人的主觀

都認定騎單車是窮人的交通工具時,

大家就爭相想擺脫以鐵馬代步的寒酸印象。

反過來,當主流多數的主觀意見都認為騎著

小摺上班是一件有品味、又有閒情逸致之事時,

則大家又非得在休旅車後擺台名貴腳踏車不可。

有錢人,原來真簡單,就是跟著社會多數人腦袋裡

所想的那個富裕象徵、富爸爸的識別徽章走就好了。

當社會流行以LV包包作為有錢象徵時,

LV包包就充斥大街小巷,讓代理商賺到油滋滋的。

當社會又流行起高爾夫球證時,則人手一袋

高爾夫球桿與球場貴賓證,又成了有錢的標識。

等到社會流行要投資基金,才代表自己才是懂得理財

的高資產人士時,一窩蜂跑去買基金的人又所在多有。

當然就更別提早年信用卡熱時,人人手上若不秀出

一張塑膠卡片,不,多張信用卡,且要是金光、

銀光或黑金誘人的金卡、白金卡與頂級卡不可。

想當有錢人,還真簡單,路邊買個假勞力士、

假LV包包,吃飯時跟人談股票、談基金、談房地產,

外出時,告訴人家,我現在都騎單車代步,

而且腳踏車還值上數萬元

(千萬別老實說是捷安特或美利達等國產貨),

吃飯埋單時,再掏出張金光閃閃的卡片,對了,

別忘了卡片要裝在有LV字樣的皮夾裡,而上衣襯衫

也要買有tommy hilfiger等標誌的名牌休閒衫。

這樣一來,你就是不折不扣的有錢人啦!

有錢人真簡單,只要你願意多花一點點錢買點流行的

富裕識別商品就行。也不用太貴,不用貴到花上百萬元

去買高爾夫球證(更何況已經退流行了),

買根練習桿在家爽就好了;也不用單筆投資基金,

小額扣款就行;也不用買到價值三十萬元的單車,

買個數千元的捷安特就很讚了。

有錢人不難,花點錢,附庸風雅即可買到。

我覺得這種有錢,並非真有錢人。真有錢人,

應該是要善於投資,用小錢來投資那最名貴且稀有之物。

比如說,你花一千多元買台實用的單車,

悠哉悠哉的騎去台大校園享受溫暖的陽光,

享受花錢都買不到的閒情逸致。又比如說,

你花點小錢買點跌價跌數成的股票或基金,

趁別人不敢買的時候下手買,然後靜靜享受

資產慢慢增值的好處。

又比如說,你提著個菜籃去傳統市場買菜,

慢慢挑那好吃的食材,回家下手做羹湯,弄一道新鮮、

有機、無毒的天然大餐。又比如找間好的咖啡店,

靜靜啜飲杯天然手工的黑咖啡。這種人生享受,

真是有錢都買不到的東西。

要做到這樣內心富裕,有錢又有閑

(有閑顯然比有錢來得重要且代價高昂),

其實並不難,只要你內心對生活有個想法,

願意捨棄掉一些盲目賺錢、瘋狂賺錢的

追名逐利念頭,相信很快的,你騎一台破單車上街,

人人還會讚揚你如何有眼光找到一台古董單車呢!

王志鈞 <管好你的錢>作者
2009/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